盛情点击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我们的政府有良心吗?

公民的豪赌   (转载)
  • zeus
  • 2012年9月9日 下午4点36分
 

也许很多人认为,近来频频参加许多“反政府”示威活动的国民,是非常讨厌甚至完全不信任这个政府的一群。

就是因为他们不相信这个政府能管理好稀土废料的处理、山埃毒素的管理、选举制度的改革,所以他们才上街向政府呛声。否则如果他们相信政府,何必上街,安心让政府处理就好了。

由此可见,这些参与示威的“刁民”,是彻彻底底否决政府的。

但我反而觉得,这些参与示威的群众,不单止不是对政府完全绝望的一群;相反的,他们还对政府抱有期望,认为政府还有那么一点点的良心,希望自己的示威,可以改变政府的初衷,选择听取民意,取消不公义的政策。

很多人喜欢说印度的独立之父圣雄甘地,以和平手段的不合作运动,打败了英国殖民军,最后成功为印度争取了独立。我反而觉得甘地采取的不合作运动,是一个很大的赌注。

他赌的是英国人的良心、赌的是英国人的法治精神、赌的是英国人的正义之心、赌的是铁血的帝国殖民军,人性里还存有一丝丝的恻隐之心,而不会镇压他这个手无寸铁的老人。

最后他成功了,因为对手的英国还存有一点良心;换作是另外一个独裁的政权,早就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开枪镇压、坦克屠城了。

同样的,本地那些“刁民”的集会、示威等运动,并不是心理完完全全否决了政府,反而他们依然还相信政府。

老百姓上街的示威,也是对国阵政府的一场赌注。

我们赌政府都是至少都有一点点良心的,赌政府不会对手无寸铁老百姓射催泪弹的、赌政府不会对有小孩子和老人的示威群众里射水泡的、赌政府在看到这么多人反对稀土厂来马运作的示威时,心理深处里的那么一点点恻隐之心会被打动,从而向民意低头、取消人民反感的政策和决定。

然而这几个月的事态发展,人民赌输了。

示威人士对政府下的赌注,也许是亏了,但其实还有“返本”的机会,那就是对大多数人民再赌一次。

示威者对政府的赌注输了,但不气馁,我们对人民再赌一次,希望可以翻盘。

示威上街的群众,除了赌政府还有良心外,也赌沉默大多数没表态的国民,也是关心这个国家的一群人。

我 们赌大多数的群众不是自私的一群、不是盲目的一群、不是不关心周围人安慰的一群,我们赌我们的国民大部分是好人、会为正确的事情而牺牲一两天的时间,出席 反对公害的活动、我们赌大部分的人马来西亚人都是心连心的、都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我们赌大马人最终都会站出来,不做沉默的一群,一起向苛政呛声、反 击、搏斗。

爱尔兰文豪埃德蒙.伯克说过:

“邪恶获得胜利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大部分的好人什么都不做”。

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

“当我们眼见真理却一言不发,就是我们开始死去的时候”,

“……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也表示过:

“毁灭掉世界的不是坏人,而是那些静静看着坏人干坏事的大多数沉默者”

反乌托邦的小说《1984》里也有描述,就是在那个社会里占大多数的无产阶级者像死人般的没有尊严地活着,而不选择反抗欺压他们的独裁政府,才让独裁的“老大哥”可以继续鱼肉百姓。

文学家、民权领袖、科学家、小说家在不同的地理时空里,都说出了人民力量汇集成多数的重要性。

我们现在对政府的赌注已经完全失去,想翻盘的唯一方法,就是大多数人民的表态。

如果沉默的大多数还是对周边的事情爱理不理,那我们将会彻彻底底地输掉这场赌局,失去的将会是我们的一切,并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

1 comment:

安东尼老爷 said...

学人出来外面抗议示威叫嚣是会有被抓的风险,还是躲在家里看富少李宗瑞的新闻图片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