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搜索巨人Google的新Chrome浏览器

搜索巨人Google的新Chrome浏览器或将改变我们使用电脑的方式

这不大可能是最后一次关于浏览器的战争。9月2日,当Google发布自己的网络浏览器Chrome时,舆论的反应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发生在网景与微软之间的浏览器大战又将再次上演。
不过,Google的野心显然更大一些。Google的主管人员指出,他们的目标可不仅仅是要赢得现有市场的占有率,而是要改变互联网的浏览方式以及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如果Chrome能按预期工作,它就将把大部分运算工作由电脑桌面转向远程的数据中心,而桌面正是微软的领地。这种远程运算方式在技术业界统称为“云计算”。Google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多个数据中心,公司的核心战略就是致力于把世界上大部分的电脑运算工作转移到他们的数据中心里。Calafia网络资讯公司的负责人丹尼·沙利文说:“Google坚信,网络世界的未来就在于直接在网络上运行应用程序,他们希望能抢占先机。”
然而,微软从一开始就在这场战争中遥遥领先了。微软公司的IE浏览器在浏览器市场中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占有近3/4的市场份额。此外,微软已经发布了最新升级版的IE8浏览器。IE8具有很多新特点,有些功能甚至可以干扰Google的产品,其中之一便是能方便用户对某些信息进行拦截,而这些信息恰恰可以帮助Google发布相关的广告。与之相比,Google的Chrome浏览器可谓是简陋之极。对此,Google的工程师指出,Chrome的优势在于它可以更快、更安全地运行应用程序,特别是那些可以使用云计算而非个人电脑的软件。与被Google视为绝密的搜索引擎运算系统不同,Chrome浏览器的源代码是开放的,公众不仅可以获得Chrome的源代码,甚至还可以对其进行修改。
Google的主管人员还说,他们之所以开发这款浏览器,部分原因是要在内部使用。由于传统的浏览器通常更便于用户浏览网页、却无法满足Google工程师的工作需求,因此他们在工作中一直使用Gmail和YouTube等网络应用程序。正因为如此,两年前Google开始研发Chrome浏览器。
目前,Google免费向公众提供Chrome浏览器,希望借此鼓励公众更多地使用网络应用程序,如文字处理、制表及视频编缉等软件。如果Chrome能成功地引领潮流,Google甚至都无需抢占大量的市场份额了。这样一来,只要用户进行更多的网络活动,无论是通过其他浏览器还是Chrome, Google都可以借机获得更多的数据信息、发布更多的搜索广告。《巨大的转变:从爱迪生到Google,为世界重新布线》(The Big Switch: Rewiring the World, from Edison to Google)一书的作者尼克·卡尔认为:“Google相信,只要人们花更多的时间上网、网络活动更活跃,Google的收益就会更多。”

隐藏的魔法
Google在浏览器领域雄心勃勃,Chrome被以43种语言同时在122个国家发布这一事实本身就证明了这一点。大部分的魔法都隐藏在系统里面。 Google的工程师开发出一种多处理器系统,这就意味着Chrome可以同时在不同的网页或不同的屏幕上运行不同的应用程序。这样一来,即使其中一个软件出现故障,其他软件也能继续运行。Chrome另一个有趣的特点是:搜索栏和地址栏完全合二为一。只要键入你想要搜索的内容,Chrome就会显示出相关的网页或搜索结果。
然而,早期的反馈也反映出Chrome存在一些缺陷,例如缺少书签管理系统等。对此,Google承认他们这次遵循了一贯的发布模式,即“尽早发布,然后再反复修改”。Google的竞争对手、推出Firefox浏览器的Mozill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里莱说:“虽然现在还很难说未来的受欢迎程度,但我认为很多人会立刻试用Chrome。不过,这种局面不是几小时或几天就能看到的,也许需要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

作者: 希瑟·格林(Heather Green)
翻译: 慈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