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Friday, March 20, 2009

AIG高薪风波背后的监管漏洞

  继2008年第四季度创下历史性巨亏617亿美元之后,AIG再度成为这场金融风暴的中心,不过这次的话题却是高管逆市高薪风波。AIG于3月 15日对外界宣布:目前正在给公司高管发放1.66亿美元的奖金。值得注意的是,据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透露,1.66亿美元奖金中相当部分是发 放给该集团金融产品部门的。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导致该集团濒临破产、被迫接受政府近1800亿美元援助的罪魁祸首———CDS理赔业务正是出于该部门之 手。虽然后经奥巴马总统表示强烈反对而停止执行,但该风波仍然值得深思。

  撇开“多劳多得、收入与贡献匹配”的价值观与道德标准,AIG仍然会在巨亏的情况下依然企图向其高管支付巨额薪酬。正如其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 迪所言,如不支付高额奖励,AIG将可能面临被上诉的窘境。毕竟在经济利益面前,AIG高管也不能免俗。更何况AIG高层本身掌握了集团的大量资源,在为 自身开支票时绝不会因为公司接受外部援助而有所吝啬。

  与其用道德标准来指摘AIG高管们,不如仔细剖析一下美国政府在援助时出现的监管漏洞,防范以后出现类似的问题。虽然奥巴马总统对外宣布外国投 资在美绝对安全,但是如果美国政府援助金融巨头时,如果连控制金融高层们逆市派发高薪都做不到,那么全球投资者对美国政府的监管能力和美国经济的复苏期望 将会大打折扣。

  首先,AIG高薪风波暴露了美国政府对金融巨头干预原则立场问题。虽然自由市场经济强调发挥市场的最大作用,但是在危机拯救的特殊时期,政府干 预将取代市场机制成为企业运行的主体。政府作为市场经济中的特殊主体,实质上代表的是广大纳税人的利益,政府在危机时刻对大型金融机构干预的法理基础是维 持金融市场运作,保障广大纳税人的合法权利,绝非单纯的为了维持金融机构生存。

  在此基础之上,政府对金融机构的危机干预必须体现全面有效控制的原则,而绝非在经济平稳时期的尽少干预。尤其应当控制AIG此类金融机构的内控 机制和内部运作效率,在集团稳定运行之前,绝不能让企业出现违背纳税人利益的情况。尤其是在集团运营不善时期,逆势给高管派发高额分红奖励实质上是损害政 府所代表纳税人的根本利益。

  其次,AIG高薪风波反映了美国政府在干预监管程序上的不足。如果说AIG员工在造成集团巨额亏损时期依然能从公司领取高薪表明AIG内部管理 混乱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在实施干预援助时忽略AIG员工薪酬激励上的漏洞不能不说是个严重的程序问题。考虑到AIG于2008年持续巨亏与接受政府援助近 1800亿美元,AIG在技术上早已实际破产,目前所倚仗的无非是纳税人的资助,绝非集团高管的努力经营所得。政府必须设法在AIG归还援助、经营重归正 途之前限制员工薪酬收益。

  合理的程序安排是在大规模援助之前实施技术性破产程序,将公司资产负债重新清算,剥离不良资产,同时与旧有员工签订新的薪酬劳动协议,确定在政 府援助干预时期的合理薪酬范围,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限制AIG高管逆市为自己开出高薪的类似事件。此外,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用高薪限制人才流入说 事纯属无稽之谈,正是他所言的华尔街“高薪人才”造就了AIG的历史性巨亏与这场金融风暴,他们理应为此承担相应的经济与社会责任而不是领取高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