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Friday, February 12, 2010

齐恒公之死:小人当道

 
齐恒公走下坡路要从管仲的死开始。

管仲生病了,齐恒公去看望他。问他说:“仲父您的病情沉重,对我有哪些教诲的话要说呢?”
管仲回答说:“希望你以后远离易牙、竖刁、常之巫、卫公子启方这些人。”

齐恒公说:“易牙烹煮了他的儿子来供我食用,对他的忠诚难道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吗?” 管仲说:“人之常情,谁不疼爱自己的孩子?既然他可以忍心烹杀自己的儿子,那么将来对你,还会有什么不忍心的事情不可以做呢?”
恒公又说“刁竖甘愿自处宫刑成为太监到宫里来服侍我,难道我还会怀疑他的忠心吗?” 管仲回答:““人之常情,谁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呢?他既然忍心割坏自己的身体到这种地步,那么将来对你又有什么不忍心的事情呢?”

齐恒公又说:“常之巫能预见或辩明人的生死,又懂得医疗疾病,对他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地方吗?” 管仲回答:“人的生死是命中注定的,疾病只是阴阳失调。国君你不听天命,守其本分,而是依靠常之巫,他将会利用你对他的信任,无所不为。”

齐恒公又说:“卫公子启侍奉我已经十五年了,他的父亲去世的时候都没有回家吊丧,难道还要怀疑他对我的忠诚吗?” 管仲回答:“人之常情,谁不爱自己的父亲呢,对父亲都能够这样做,对你还有什么不忍可做的呢?”

桓公着急了:“仲父死后到底谁接班好哇?”   “
当然是宁戚,可惜他已经死了。”   “鲍叔牙怎么样?”   鲍叔牙是管仲的知己好友,所谓“管鲍之交”。两人年轻时候合伙做买卖,分配利润,管仲往往多占,但鲍叔牙不认为管仲贪财,而是认为管仲有老母要养,理所应当多拿。管仲为鲍叔牙出谋划策,对方照办之后,情形更加糟糕,鲍叔牙不认为管仲愚劣,而认为时机未到。管仲曾三次当官,都遭到罢免,鲍叔牙照样笃信他有经天纬地之才。管仲三次战斗中临阵脱逃,鲍叔不认为他是胆小鬼,而认为他志向高远,保命以求干大事。管仲辅佐公子纠争位失败,射齐桓公一箭,鲍叔牙不认为他是厚脸皮,反倒极力向齐桓公推荐管仲当政府第一把手。真是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   但

是管仲并不推荐鲍叔牙接班,他认为鲍叔牙过于善恶分明,见着坏蛋就压不住火,别人惹了他一次,他一辈子都不原谅,所以不能推荐。   齐桓公说:“那怎么办,总得找个人吧。”   “那就隰朋吧,他以往工作成绩不错。不过,上天生下我管仲,隰朋是我的舌头,我死了,他能长久吗?”
果不其然,隰朋接班一个月,办完管仲的丧事,也就死掉了。

齐桓公只好启用鲍叔牙,鲍叔牙疾恶如仇,把易牙、竖刁、开方这仨小子轰出朝堂,继续沿用管仲方针,诸侯倒也听从齐国号令。   

易牙、竖刁、开方是齐桓公的三个同性恋朋友,没了他们,齐桓公感觉食不甘味,夜不甘寝。他的夫人心疼他,说:“易牙他们仨被革职以后,国家也并没有更加昌盛,而您容颜和精神却大不如前了。
实在不行,还是请他们仨回来伺候您吧。”   于是,这三个小人又回到齐桓公身边。   
鲍叔牙为政一年,毕竟镇不住竖刁、易牙、开方小派系,气得吐血,也发病而死。
后来,齐恒公也老了,病了。得的就是被扁鹊诊断为“病入膏肓”的绝症。 齐桓公想把儿子们召唤到一起,交待后事。喊了好几嗓,就是没人答应,也没人侍候。一直饿了三天,齐桓公趴在床上,焦灼愁闷,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了。

后来有一个女子跳窗进来,叫“晏蛾儿”。晏蛾儿作了自我介绍,我是服侍过您的~。齐桓公却想不起来。 他终于说:“嗯,我说……粥……呢。”   “对不起,老爷,没有啊。”   “那……水……来。”   

“主公爷,水也没有。易牙、竖刁都造反了,他俩把大伙统统赶出宫去。宫里垒了高墙,就墙根开了个狗洞,每天爬进人来,看看您老在还是不在呢。”   

齐桓公说:“会有这样……的事?我……我孩子们呢……” “宫门上挂了个牌,说您养病,不想见人,公子爷都给骗了,进不来了。我这是舍了命,才爬进来的。以后恐怕连我也进不来了”   

于是齐桓公奋力大呼三声,吐血一盆,以袖掩面,气绝身亡了!

之后,易牙、竖刁赶走了法定继承人公子昭。拥立了公子无亏。当然其他的公子当然不服。
齐桓公生前的另一位同志开方,也是胸有大志,想把“公子潘”扶上君位。他们带着私人武装,杀到朝廷大殿说:“许你公子无亏自立为君,就不许我们公子潘继承君位吗?” 经过一场小规模的械斗,公子无亏比较厉害,占领了主殿,公子潘抢了大殿的右厢。

公子元也赶了来,占据了大殿左厢。 公子商人,觉得还不够热闹,凑了点人马,把宫廷的院子给占了。
四位公子各自立为君,而齐恒公还没有下葬呢。据说四公子在朝堂上的争斗时箭都射到齐恒公的尸体上了。据说这场分争持续了六七十天,尸体都臭了。   国氏、高氏两家上卿大声疾呼:“既然都是正统的继承人,怎么不孝顺老爹?把先君先装殓了,你们再闹吧。”四家公子恍然大悟,争当孝子,一窝蜂冲到后边,推倒石墙,冲上去抢齐桓公遗体,就像刚才抢玉玺一样。齐桓公的老尸最后被公子无亏抢到手,草草埋到祖坟上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