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转载:向无能政府说“不”

向无能政府说“不”
 
我经常去吉隆坡市中心开会,为了避免堵塞的交通,都是乘搭轻快铁格兰那再也线(Kelana Jaya Line)或单轨铁路(Monorail)进城。
在 非繁忙时间,车厢里的乘客往往都是寥寥无几。讽刺的是,从车厢望出去,所有进城的道路,例如:联邦大道、孟沙路(Jalan Bangsar)、赛布特拉路(Jalan Syed Putra),敦善峇丹路(Jalan Tun Sambanthan),白沙罗路(Jalan Damansara)、等等,都是长长的车龙。
说真的,这些进城轨道的设计是令人不敢恭维的。
拿格兰那再也线来说,每逢停在阿都拉 胡贡站(Abdullah Hukum),我就常常发现很少乘客上下车。注意到这现象后,我就特意地查勘了车站的周围。除了一座国能办公大楼在附近外,旁边如果不是大道或火车轨,就 是空地,城里著名的谷中城(Mid Valley City)却是可望不可及。
我一直很好奇当初是以什么原因来决定在阿都拉胡贡这地方设立车站,直到实达集团(SP Setia)的吉隆坡生态城(KL Eco City)于2011年尾开始动工后,我才知道,这90年代的轻快铁设计,是多么地“高瞻远瞩”。也难怪吉隆坡交通堵塞不曾改善。
阿 都拉胡贡站并不是单独的例子,2年前巴生河流域房地产大热时,我特地查勘了许多轻快铁系统的车站,发现很多车站都是在类似阿都拉胡贡环境设站。所以,当国 阵政府宣布巴生河流域捷运系统(MRT)时,我就写了几篇文章来批评,因为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首席执行员(Pemandu)伊德利斯(Idris Jala)要采用的是“轨道加地产模式”。
伊德利斯说,香港地铁公司的盈利35%来自车票收入,其余则来自产业发展。如果只是依赖车票收入,香港地铁将无法支撑。
拿 这轻快铁的阿都拉胡贡站来说,当年何尝也不是“轨道加地产模式”?而且,阿都拉胡贡站的下一站可林芝(Kerinchi),就是设在班底广场(Plaza Pantai)里。可是,各位,班底广场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如何了?我想,熟悉巴生河流域房地产价格的读者该知道答案。更何况,离可林芝站步行距离的,就是 马电讯大厦(Menara Telekom)了。从可林芝站步行5分钟就能抵达的办公大楼,停车处却是天天爆满。周围空地因此纷纷成为露天停车处,纵然1次入须付费8至10令吉,过 了早上9点,也是仍然找不到停车位。同样是“轨道加地产模式”,香港和马来西亚的效果却不同。
我曾经在香港居住了2年,无论到什么地方,要去移民厅、税务局、医院、等等,都是地铁加步行。试问,我们马来西亚的轨道交通,可曾考虑到人流密度?当然没有,政府官员一提MRT,就是购物天堂,要把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打造成世界级购物天堂。
只 要提到隆新高速铁路(High Speed Rail),他们就联想到新加坡人乘搭高铁来吉隆坡购物。可是,各位,当你购买Espirit或Uniqlo时装时,你可注意到他们的价格标签都显示了新 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地的零售价格?就算新加坡的租金和雇员薪金都高过马来西亚,在转换汇率后,Espirit或Uniqlo时装的新加坡零售价还便宜过我 们。我们这里怎么会是购物天堂呢?
所以,当交通部长江作汉说隆新高铁路线不会直接进入城镇范围,而是建在城镇的郊区以带动高铁站周边的发展 及经济效益,我就带了怀疑的态度。是不是有人已经洞察天机,早已经在囤积土地了?大家还记得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土地买卖的历史吗?当局如何确 保类似PKFZ的土地买卖不再发生?
更何况,我们会发现,隆新高铁路线圈定5站之一的芙蓉,如果我们加入这条新轨道,加上目前已经在操作的KTM Commuter及怡保芙蓉双轨电动火车(Double Track),它将拥有3条轨道。而且,加影芙蓉大道(LEKAS)、南北大道、第二中环衔接大道(Elite)及芙蓉波德申大道(SPDH))这4条大 道都环绕着芙蓉,有了这些完善的设备,为什么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或吉隆坡国际金融中心((KL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District, KLIFD)这些新项目都不能考虑建在芙蓉吗?
同样的“轨道加地产模式”,到了不同政府,就变成不同结果。香港是以人流和解决交通问题为主,通过人流来推动商业活动,这才是以民为本的作法。国阵的呢?他们的作法就像PKFZ,以为把硬体设备建起来,人流和商业就自动来了。
为什么国阵推出的计划,往往都是大白象呢?我们就看看两个例子:
1)2009年,在“PKFZ听证会会议”里,毕业自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的巴生港务局前总经理冯惠珠声称她对现金流动管理一无所知。
2)在前交通部长林良实巴生自贸区欺骗内阁案供词时,前首相马哈迪辩称本身不是会计师,对技术词汇的认知无异于一般学生。
当这些领导班子要对自己不懂或不熟悉的领域做出政策决定,你对他们可以有任何盼望吗?
我一直说,第13届大选是向贪污、滥权和朋党说“不”,其实,我们也该向无能说“不”。我们国家可以有很多概念,可是,到了无能政府的手里,肥了的是朋党,输的是人民,留下来的是大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