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Friday, August 14, 2015

别把自私自利的品德留给孩子

昨天早上吃点心,遇到一位许久不见的年长朋友,由于只是他两夫妻,我们就坐在一起吃早餐。
这位朋友五十多岁,为人低调,却是一位千万富翁,澳洲新加坡泰国都有房地产,随时可以移民。


很快的,我们谈到了当今国内的乱象,我分享前晚我出席行动党在MBPJ Civic Hall的筹款晚宴。


他说下次有这样的活动,一定要通知他,他会带孩子来出席。


他更说他将会带孩子出席月底的Bersih 4.0, 这让老卖好奇与非常的汗颜。因为老卖曾经为了打算移民而还在考虑要不要去这次的Bersih,之前的我都有去。


我很好奇的问他,为什么要出席,因为我的印象中,越有钱的人越会明哲保身(对不起,这只是老卖个人的偏见)。以一个身家几千万的人竟然要出席,还要带孩子去??


他告诉我他只有一个原因,因为他不想留下一个自私自利的品德与榜样给孩子们,他要孩子成为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无论是对人,对己,对家庭,公司与国家。


借黄易的形容词,这答案令我虎躯一震。


我告诉他,这次很可能有暴乱哦,他说“确定没有暴动才去的,不叫责任,不叫担当,他不会用这种方式教导孩子。” 我虎躯再震。


他进一步说,生在战乱年代的人,会了解先有国才有家,我们没有机会感受,但是今天的大马,已经是这样,因政府腐败而衰退的经济,很快将会让许多家庭带来巨大的影响,还不出来难道要等到国家破产才出来吗?


我问他,你生意受到马币贬值影响大吗?他说马币贬值对他影响是正面的,因为他是做出口的,大部分生意在国外。
他认为大部分的人,就是因为“还没有感受到”或是“只感受到一点点”所以还在“事不关己,只是在手机里骂一骂发泄就算了”,这样的行为根本于事无补,有些人更根本连骂也不敢。


他说他已经预了警方可能会采取更加激烈的手段,但是这更加需要出席,因为国家已经没有其他的路了。我忙问为什么?
他说,当特别行动小组被解散与2.6亿的“答案”公布后,已经显示有人不再讲民主与法律了,一心耍赖来保有自己的位置了,当你还在用正统民主手法要他退位,一定是很天真很白痴了。


老卖受教了。


我不想将来我女儿长大了,知道了历史上有Bersih4.0这回事,问我有没有去时,我告诉他我没去,那会是一个很无地自容的答案。
反而我会告诉她们,当年大家都在害怕有动乱,但是你老爸还是敢去的各种原因,让她们明白,什么叫担当,什么叫责任。
当然,有许多朋友就因为害怕集会有事,到时谁养我的家庭孩子?(哦,这么说好像过于严重了,但是,偏偏有许多就是这么想的。)




朋友,国难当前,家庭责任,不该是我们自私的理由与藉口。


更不要把自私自利的品德,留给孩子们。


4.0只是一个艰辛的开始。它是国家的考验,也是我们身为百姓的责任与品德考验!






当今大马





2 comments:

Happy walker said...

谢谢分享,支持你~~

Regards,
(A Growing Teenager Diary Malaysia)

Anonymous said...

KSM Secretary-general involved in adultery scandal,
MCA should sack this ham sap lim.
He adulteried with KSM staff and is a big shame fo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