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Wednesday, April 11, 2012

呼吁全国商家停止使用保丽龙餐具


一只小海龟在海中游泳,在水面碰到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感觉十分新奇,便向前问:"你是什么东西啊?"这个东西回答说:"我是龙!" 说完便幽然地漂离开了。经过了一百年,小海龟已成了大海龟,在海面上,他又碰到了这一百年前的老朋友,让他惊奇的是,自己从小海龟变成了大海龟,可是这龙的形体却一点也没有改变!海龟自以为是世界最长寿的动物,此刻却碰到了更厉害的角色,心里很不是滋味的问道:"你到底是什么龙啊,为何都不会改变,也不会衰老?""喔!我是保丽龙!"

这个小笑话或许是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但许多人依然只把这个笑话当着笑话来看,并没有认真看待其中所要带出来的意义。保丽龙的使用在国内依然是相当普遍,甚至可说是到了泛滥的程度。

保丽龙是一种顽固的垃圾废弃物已经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不争事实。 此废料在自然界无法经由微生物作用分解,因此不会腐化而永存于大自然中。不要说是一百年,甚至五百年后,你今天使用过的保丽龙将依旧完好无损地存在地球上。

1950年聚苯乙烯加入发泡剂以来,保丽龙几乎已经应用在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如餐盒、蛋糕盒、杯子、鱼箱、冰淇淋盒,甚至电器缓衡包装材、建筑隔热材、安全帽等,都已无法摆脱保丽龙的使用。

聚苯乙烯发泡成保丽龙后,其中90%95%是空气,因而具有防水性、隔热性、重量轻等特性,因此以保丽龙制成的“免洗餐具”几乎充斥着整个餐饮业市场。就因为这种‘方便’让许多人选择漠视保丽龙对环境带来的伤害。

保丽龙除了无法腐化霸占着地球的有限空间外,也是海洋生物的致命杀手。保丽龙浮在海面上被风浪碎裂成小颗粒,海洋生物误以为是食物而吞食。如海龟误食保丽龙后,保丽龙的浮力使海龟无法潜入水中,同时又塞住了消化系统,致使海龟浮于海面活活饿死。

虽说保丽龙也可以回收制成保丽龙砖,但是其回收过程复杂,利润又低,造成并没有太多的回收商愿意回收。一般来说,保丽龙若要回收必须是‘干净’的保丽龙,因此大部分承装食物残渣的肮脏保丽龙都不适合回收。

保丽龙的回收和再利用率都很低,因此,绝大部分的保丽龙都混杂在垃圾当中,被丢到垃圾掩埋场或丢进焚化炉内焚烧。因为保丽龙不容易腐烂,体积又庞大,使垃圾场寿命减短且又增加处理成本。保丽龙在焚化时会产生有害气体戴奥辛,造成环境公害。

保丽龙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氟氯烷会破坏臭氧层很轻在土中又无法腐烂,容易就随风吹至河道、沟渠,堵塞出水口,甚至造成水患,可称之为环境杀手。

除了扼杀环境的健康,保丽龙也间接伤害人体的健康。目前餐饮业大量使用的保丽龙,并不适合盛装摄氏100度以上的食品。保丽龙以苯乙烯聚合成的材料,聚苯乙烯着那个的苯乙烯单体及残留量可能较高的乙苯都是毒性物质,遇热释出,若积存人体中将有害健康。

由于保丽龙的耐热度只能维持在摄氏7595之间,超过此温度会发生异臭变形的现象。如果用保丽龙盛装热汤,会有气泡,产生,是因为碗表面空隙内的空气受热而造成。若盛装刚炸过的食物,盘子表面会受热软化变形,甚至熔化。此外,保丽龙也不耐酸。柠檬和柳橙的酸性会腐蚀保丽龙。
若用于微波炉内,会释放有毒物质,长期与人体接触会造成皮肤干燥、龟裂。呼吸道吸入苯乙烯气体时,可能会压制中区神经,造成心律不整,并损害肾脏、肝脏的功能,引发头疼、疲倦和虚弱等现象。

保丽龙带来的危害可说是一箩筐,庆幸的是,认真看待环境绿化的美里市政局将在522日开始推展“向保丽龙说不”运动,希望能借此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进而停止使用保丽龙。

希望读者们在吸收关于保丽龙黑暗的秘密后,能掌握此资讯后来全力配合市政局所推动的“向保丽龙说不”活动,让美里成为砂州第一个禁用保丽龙的城市,并让砂州继雪州和槟州后成为一个全面禁用保丽龙的州属。

如何降低保丽龙的危害:
1. 使用保丽龙餐具不要盛装高温食物。
2. 吃碗装泡面最好换一般餐具来泡面。
3. 干净的保丽龙可还给商贩重复使用,以减少保丽龙用量。
4. 用过要丢弃的保丽龙应稳当扎好,以免四散造成环境污染。
5. 用餐时禁用保丽龙餐具,如须外食可携带随身餐具,如便当盒、筷子或汤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