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Sunday, August 23, 2009

首相应考虑撤换卫生部长 (转载)

首相应考虑撤换卫生部长
时间:2009-08-19 13:18:04 来源:本报报道 作者:本报特约:潘永强


我国的H1N1流感确诊病例继续上升,接近五千宗,而死亡人数则达到67人,没有迹象显示流感疫情在短期内有降温之势。

如果流感灾情持续扩大,我国将陷入公共卫生与国家安全的危机,此时此刻,首相纳吉应认真考虑,撤换防疫不力的卫生部长廖中莱。

H1N1流感并非突发性危机,在过去数月来就一直潜伏与扩散,加上世界卫生组织密集发布的种种信息,各国公共卫生单位理应有时间,从事周详的应变部署和作战规划,因此有些国家纵然出现不少确诊病例,但医疗体系都有防治能力。

可是,我国卫生当局在这段非常时期,并没有在政策上严加防备,例如:调整医疗防治流程、加强社区防疫动员,调动医疗物资供应,或是拟定学校防疫方案等等。结果,整个公卫体系一团混乱,学校也没有合理的关闭机制,家长更无所适从,病患则错过治疗,死亡人数一再增加。

廖中莱表现出业余心态

在这段期间,卫生部长廖中莱对抗疫情的表现,越来越引起人们的质疑与不满。更甚的是,他还将自己的主力和时间,集中在各种党务和政治活动上,包括四出列席马华各州的联委会常年大会,还出席各种应酬礼仪活动。

在卫生部长的职能上,廖中莱显然没有称职地扮演好其角色,在疫情严重期间,他在公职上的表现还经常流露出业余心态。

面对确诊和死亡人数节节攀升,廖中莱似乎没有感受到它的严重性,也没有为此检讨卫生部的应变能力。或许就他而言,死一个人是大事,但死六十个人,就只是一串统计数字而已。

即使在疫情转趋恶化之后,我们也看不见廖中莱提出过甚么重大的应对政策,更不见他对死者或家属表现出体恤和慰问的姿态,甚至对处于防疫第一线的基层医疗人员,廖中莱也很少前去给他们打气和加油。

相反的,过去一两个月,我们只看到廖中莱全马奔走,出席马华各州联委会的常年大会,或是公布一连串冰冷冷的统计数字。直到8月18日当天,他才忍痛缺席在新山举行的马华中委会会议,整天没有公开行程。

可是此时此刻,国内的疫情扩散已届危机水平,口罩等物资开始缺货,公正党国会议员李文村医生早在数日前,即建议当局颁布紧急状态。根据报导,就连马华副总会长兼柔佛州行政议员陈国煌,也疑似感染流感而入院诊治。

卫长能力不足 拖累政府声望 疫情或失控

由于联邦的卫生部门无能和怠忽,地方政府也发出怨言,斥责卫生部没有的明确政策和指示,延误地方防范工作。

人们明显的看到,廖中莱能力与历练不足的弱点,在应对这一波H1N1流感中,暴露无疑。事实上,在今年年初骨痛热症蔓延时,他的部门反应缓慢,已经遭到批评,有马华基层还宣称他是历来最差劲的卫生部长,可是廖氏没有调整过来。如今面对更严峻的全球致命性流感,廖中莱不适任的问题,就需要马上解决。

首相纳吉的施政口号是:“以民为本,绩效为先”。但他的其中一名阁员廖中莱,却是以马华党务为本,死人绩效领先,根本不符合纳吉的施政要求,甚至还会拖累整个国阵政府的声望。在疫情关键时刻,首相应考虑撤换卫生部长,委任他人取代防疫不力的廖中莱。

2003年沙士非典型肺炎爆发期间,新加坡就迅速撤换卫生部长林勋强,改由许文远取代,并组成部长级委员会,由内政部长黄根成领军,动员政府各部门应对沙士灾情。

廖中莱是一个资浅的部长,加上能力与历练不足,工作又缺乏专注,充满业余心态,若是天下无事,他可以做一个太平官,一旦遇上风险与危机,根本无力整合与动员官僚体系内各股力量。

如果纳吉不果敢地采取行动,尽快撤换办事不力的卫生部长,要是流感疫情持续扩散,以至演变为失控状态,最后遭殃的不只是病患和人民,纳吉政府的声望也会受到重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