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美国经济病去如抽丝 奥巴马拟再砸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8:52 南方都市报

  摘要:在近期各项数据普遍不济的背景下,全球新一轮的刺激措施呼之欲出。据报道,9月8日,奥巴马将在克利夫兰市就美国经济形势发表讲话,届时可能宣布增加就业等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资金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以期降低9.6%的长期失业率。

  在近期各项数据普遍不济的背景下,全球新一轮的刺激措施呼之欲出。据报道,9月8日,奥巴马将在克利夫兰市就美国经济形势发表讲话,届时可能宣布增加就业等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资金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以期降低9.6%的长期失业率。

  美国经济刺激政策延续,依然极度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推动全球流动性周期继续高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让经济真正良性发展,必须挤走泡沫,而挤走泡沫中国政府现在就应该加息,而不是鼓励投资刺激泡沫增大。

  美第二轮刺激政策呼之欲出

  美国经济呈现出增长“太慢”,失业率却“太高”的景象。

  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就业人口下降5.4万人,为连续三个月下滑,但降幅远优于市场预期的10万人,私人就业增长仍不足以抵消政府就业人口减少;失业率微升至9.6%,在此情况下,居民消费难有大幅提升,这样一来,美国消费很难延续危机前拉动美国G D P2%的景象。

  就业市场复苏的缓慢意味着奥巴马政府仍需要出台新的刺激措施以促进就业和提振经济增长。

  据报道,9月8日,奥巴马将在克利夫兰市就美国经济形势发表讲话,届时可能宣布增加就业等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资金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即将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对企业进一步减税以帮助创造就业;延长针对中产阶级的减税期限;扩大对清洁能源的研发及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针对商业活动减税等。

  白宫曾经许诺要降低失业率在8%以下,如今已连续16个月在9%以上,而且减税政策会造成更大的赤字危机。

  美联储不会坐视美国经济陷入通缩,一直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8月的利率和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作出决定,维持2.054万亿的资产规模不变,因此把到期的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资金主要用来购买美国的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其次为通货膨胀保值证券等。舆论认为,这相当于变相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8月17日,美联储一举买入了25 .52亿美元美国国债,以求保证金融系统中的货币供应量,这是美联储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增持国债。

  如此高额负债的情况下,经济刺激方案对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否起到帮助?

  玫瑰石投资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对南都记者表示,“这只是奥巴马政府的一种宣传做秀。因为最近公布8月份的经济数据,失业率高达9.6%,美国政府必须作出一种姿态来安慰选民。事实上,这次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很难在国会获得通过的,共和党人企盼着看民主党的笑话,保守的民主党人现在也很难愿意在政府高度负债的情况下还冒险支持新一轮的刺激方案。”

  他认为,“美国企业现在是有钱的,不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关键在于全球化的情况下,美国劳动力的竞争力一直在下降。这在过去经济繁荣时代就出现了,只是当时的泡沫掩盖了这些问题,短期的经济刺激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这就像中国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企职工下岗一样,经济刺激只能给他们一些补助,让他们满足于从事其他低收入的行业。

  启动“二次刺激”显示经济体已呈“病态”

  毫无疑问,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也给美国带来了长期的隐患。

  首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在2009年12月底达到2.219万亿美元,是危机前的两倍多;其次,美国政府的数据表明,美国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将创纪录达到1.4万亿美元。奥巴马在上周一签署法令,把美国国债的上限从12.1万亿提高到12.4万亿美元。如此高额的负债,给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否持续打上了问号。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新经济刺激计划也接踵而至。为了拯救疲弱的经济,日本央行近日召开临时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扩大现有的经济刺激规模,将把银行贷款工具的总金额扩大10万亿日元。同时,日本政府公布了一个新的9200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纲要,其目的是为了遏制日元升值对本国出口、投资、以及就业的拖累,并遏制当前的通货紧缩。

  对此,光大证券(15.68,-0.18,-1.13%)分析师潘向东认为,经历了2009年第一轮经济刺激,经济体并没有走出低谷,目前美日两国又实施第二次经济刺激政策,这说明经济体已经是步入“病态”,在“病态”之中,经济体的恢复将需要更长的时间,任何的刺激政策只能是短期应急所需。

  潘向东表示,未来的经济体将面临多次刺激政策所带来的严重后遗症:尽管美日凭借强大的国力作支撑,通过不断的货币扩张让全球为其经济的衰退买单,但无限期的扩张很容易导致未来出现对信用货币的信任危机,那将带来更大的危机。

  此外,货币的扩张迟早会留下通胀的后遗症,对全球的其他经济体而言,将恶化发展经济体的发展环境,像一些高外汇储备的国家,将直接导致其外汇资产的贬值。

  担忧刺激政策 推高全球通胀

  美国的刺激政策不退出,对中国来说喜忧参半。

  “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中国有好处,中国广大的出口型中小企业现在必须依赖美国经济的增长才能存活。中国的刺激政策短时间内也是不会退出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对南都记者说。

  在他看来,大家对经济刺激计划的怀疑主要在于这一政策会带来通货膨胀,但是实际上相对于造成通货膨胀,解决当前经济中出现的危机更重要。中国现在的通货膨胀还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实际上,7月份的CPI较高主要是因为南方水灾造成的,而并非是因为市场上的货币过多造成的,按照现在美国的经济形势以及中国的运行状态,未来为了解决危机,政府会放松对通货膨胀的控制指标,中国政府势必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谢国忠分析认为:“美国量化宽松得货币政策下,中国大陆通胀只会持续升温,处于迫不得已的境地,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单纯以刺激来对付结构性问题,或将引发一场更坏的危机。”

  不过,长江商学院的周春生教授认为下半年加息的机会不大,他表示:“美国经济虽然难有强有力的转机,但是在现有政策调控下也不会出现根本性的问题。美国刺激经济政策作用下中国政府可能会把重点放在‘求稳’上,下半年货币政策还是适度宽松的走向。”

  依然极度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推动全球流动性周期继续高涨。

  谢国忠对南都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全球的宽松货币环境,另一方面中国长期的繁荣必然孕育着大规模的泡沫,因为人们把重点放在风险投资上,这么多的债务增长被用在了推高楼价,而不是用于实物投资。政府应正视经济增长中泡沫的严重性。

  现在可以看到的是,在房地产市场稍微受到一定打击之后,游资就跑到了生活必需品那边热炒,而这就导致通胀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加快。现在资产升值成为利润来源,从而进一步鼓励投资,经济将有崩溃的危险。所以,未来政府要是想让经济真正良性发展,必须挤走泡沫,而挤走泡沫政府现在就应该加息,而不是鼓励投资刺激泡沫增大。

  南都记者 龙金光 实习生 邢昀


当美国都在拼命救自己的经济,马来西亚政府现在的经济政策是什么呢?

1 comment:

10pm said...

做什么??

继续搞些白象计划,够够力的A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