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好大喜功又一单

岂可是非对错好坏不分? (转载)
九耕一祷
2011年8月30日
晚上 11点07分


最近,教育部积极推行网上“学校考试评估系统”(Sistem Analisis Peperiksaan Sekolah, 简称SAPS),这系统的推出和实行,顿使全国各地各校的许多教师疲劳不堪,影响教学和日常工作,甚至令一些教师“人仰马翻”!

星 洲日报于20/8/11(星期六)在国内版刊出了一篇反映许多教师心声的报道,题目为:教师:我们不是书记(小题:促另聘人处理SAPS 系统),文中提到教师们对该系统怨声载道,因为有关系统故障频生,导致他们需费时费力,甚至牺牲睡眠时间,三更半夜起身进行这项工作……在同一日同一版一 篇题为“教师为了输入成绩精疲力竭”的文章提到该系统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并不会带来任何益处,反而只会使教师们无法专注于教育工作,浪费国家资源和教师们 的精力及时间。

更重要的是:教育部推行该系统的目的是什么?全国各地各校月考/期考的考卷都不相同,测验的水 准,难易程度和范围都不一致,考试时间也未必相同,收集这些分数来做分析和比较有何意义?又岂会公平,合理?这绝对是不科学,不实际的做法!(除非全国所 有学校的月考/期考的考卷,考试标准,考试时间和范围都能统一则另当别论!)否则,你考你的,我做我的,各自为政,放在一起互相比较,衡量和分析,实在是 不可理喻!

有了该系统后,压力顿升,部分学校和教师为了“怕输”或避免受责,将来,谁能保证不会竞相把月考/期 考的题目“出的更容易些”以提升学生成绩,胜过别人,利于比较?如此一来,学生成绩看是进步了,程度/水准却可能降低了!这样的竞争将显得毫无意义,甚至 有弊无利,自欺欺人!

学校的科目,一般分为主科(如语言科,数理科)和杂科(如音乐,美术,体育,生活技能等) 二种,一路以来,大多数学校在月考时杂科并不在考试之列,这些科目当然也不会有月考的分数(家长们在学校分发的月考卡/月考报告册上看不到这些科目的分数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教育部部分官员是否未见及此,以致糊里糊涂命令教师们也需输入这些科目的分数?部分较“清醒”的官员却说只需输入有考试科目的分数, 一个部门,二种说法,叫人如何适从?

更糟糕的是:一小撮软弱怕事的校长,惧于官员们的淫威,不问是非对错好坏, 只会照章行事,不敢据情以报,据理力争,更不敢反对不利学校,包括不利华校的指令。他们自作聪明,自作主张,要求教师们“pandai - pandai….”的将没有考的科目分数,一起输入该系统!(这样毫无主见,毫无立场,没有半点“勇气”的软骨校长,将来如果面对官员们的威逼利诱,如何 能保障华小的利益?更不用指望他们能协助保障华小永不变质?)

结果,一些听惯上司指令行事的教师被迫“无中生 有”的创造了不曾存在的分数!部分教师深觉不妥,左右为难!部分教师迟疑观望,忐忑不安,提心吊胆;又有部分教师急急忙忙的将已过了数月,甚至半年,在月 考中没有考的科目,另出考卷补考后,十万火急的批改,取得分数后又赶孤魂野鬼投胎似的将分数输入该系统,忙得不可开交,头昏脑涨,人仰马翻。

(恳请尊贵又自视甚高的副教育部长YB拿督魏家祥博士即刻下令教育部官员和校长们不得强制要求教师们输入不是考试科目的分数,以免广大的教师们深感为难或被逼造假?如果副教育部长真的关心华小华教,又有办事能力,就请即刻行动吧!这何尝不是副教育部长表现的好机会呢?)

二个学生,如果其它条件完全相同,只是一个成绩较好,另一个成绩较差,谁应该优先获准入大学?谁应该获得奖学金?(白痴都懂得答案!)可是,实际上的情况如何?数十年了,只有瞎眼的还没看到吧?

二 个小学教师,如果其它条件也完全相同,只是一个学历较高(持有大学文凭),另一个学历较低(只有中学毕业文凭),谁应该先升级?谁可以担任小学正副校长? (同样是白痴也懂的答案!)可是,实际上的情况又如何?(已考获大学文凭的小学教师想升级?不论条件如何,门都没有!)不谙华语的校长、教师、学前助理, 应该派往华小,还是国小服务?答案?不言自明!结果,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尊贵又自视甚高的副教育部长YB拿督魏家祥博士,教育部种种的偏差政策/做法, 让您表现的大好机会太多了,能否加油/加倍用功,以不负众望?)

政府工程/执照,如果有二个/二方人马投标而他们的所有条件都相同,只是肤色各异,结果,谁将获得有关的工程/执照?答案?(大家心中有数,不需画公仔画出肠吧?)

种种荒唐,不公平,不合理的措施和政策,罄竹难书,比比皆是!请问:我们的教育部怎么了?我们的公务员系统又怎么了?我们的政府更怎么了?

我们的思维,是非对错和道德观念又怎么了?难道我们心中只有黑暗,软弱,自私,害怕和恐惧?只会照章行事,照单全收,盲目服从,愚忠愚孝?没有光明,没有是非对错黑白好坏?没有真理,也没有天理?

小 部分的公务员,今天可以因为软弱,害怕,恐惧,为了盲从和交差而无中生有,创造出不曾存在的分数和数据。它日,如果这些人或他们培养出的下一代担任了一些 社团,政党,甚至政府内的高位,掌握了大权和一些机会,谁能保证他们不会有样学样或旧计重施,故态复萌,无中生有,作非造假?一些没有的账目和开销是否也 会由此而来?幽灵选民及选票是否亦可只手遮天,应运而生?如此,贪污腐败焉能不大行其道?政府/公务员的诚信和公信力又将置于何地?

一个人,撒了一个谎言,就难免必须撒第二个谎言来遮盖第一个谎言!

一个人,小时敢偷针,大了难保不会偷金!(大错皆有小错开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好的先例,风气,文化或做法一开,就有如鬼门关一开,谁能阻止恶鬼横行,张牙舞爪?(思之,能不寒而栗吗?)

醒醒吧,教师们/公务员们!对的,好的政策/指令/政府,身为公务员/人民,当然应该全力实行和支持!但是,错的,不好的政策/指令/政府,难道我们/人民也只会照章行事,照单全收,盲目服从/支持?

1 comment:

黄思安 said...

应该是:
醒醒吧!魏家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