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鄭丁賢 对 民联的 提醒 (好文)

鄭丁賢‧酷政治

58歲的首相納吉,近來好像恢復了青春。

昨天,他到3家電台,大談音樂經和足球經,玩猜獎遊戲,還“整蠱”節目製作人。

大家沒有忘記,他之前攜同兒子季平(諾阿斯曼)上華語電台One FM,和聽眾交流年輕人課題。

上個週末,他突然出現在一項大型搖滾演唱會,還上台表演“輕搖滾”,和觀眾“give me Five”;獲得熱烈回應。

月前,他和一群年輕足球迷,在廣場上徹夜收看歐洲冠軍杯決賽;他穿上曼聯球衣,熱情的為曼聯加油吶喊。

兩個月內,他也參加至少兩項大型的青年研討會,聆聽年輕人的見解,鼓勵這些年輕人。

納吉好像變得年輕了,這和他以前的形象,大異其趣。

形象,可以影響個人的身份和地位;對於政治人物,更決定支持程度。

大馬是個年輕的國家,政治趨勢也逐漸年輕化。

每一年,有45萬年輕人達到投票年齡;5年下來,就有潛在的2百多萬新選民。

40歲以下選民,更佔選民的70%。

哪一方能夠取得年輕人的支持,就可以贏得選舉,成為執政者。

道理很簡單,不過,如何爭取年輕選民,卻是複雜的學問。

過去,巫統和國陣成員黨的領袖年齡偏高,政黨形象也老化,造成和年輕選民有距離。

國陣政府的保守政策,家長式的治理,缺乏自由空間,意識形態僵化等,造成很多年輕人不滿。

民聯的誕生,讓許多年輕人看到希望,產生認同。

民聯3黨卻以為年輕人的支持是理所當然,以致固步自封,疏於經營,沒有鞏固年輕人的支持。

尤其是馬來社會年輕階層,原本可以是公正黨和回教黨的良田,但是,兩黨卻沒有妥善的耕耘。

公正黨沒有在年輕階層傳達它的政治理念,卻讓年輕人對它的領導層和組織失望。

回教黨沒有把握年輕人的世界觀,還執著於宗教意識形態,尤其是回青團的作風,今天反對演唱會,明天管別人的衣著,簡直和年輕人對抗。

幾年來,馬來社會的年輕人,集體轉向,回到巫統懷中;新生代的年輕人,對公正黨和回教黨陌生,或是抗拒,而親近巫統。

幾次補選的年輕票軌,巫統得票居多;幾項針對年輕人政治傾向的調查,更顯示如此。

納吉懂得年輕人的心理。年輕人對政治偏向冷感,對政黨鬥爭不肖一顧,納吉就不和他們談嚴肅的政治課題,也避開族群和宗教爭議。

納吉知道年輕人之所好。年輕人熱衷足球,熱愛音樂,用網絡溝通,關心個人未來多於社會議題;納吉可以用“酷”的方式,進入他們的思維。

獲得年輕人的歡心,就是政治上的勝利。

民聯不懂得這個遊戲,前途堪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