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Friday, September 2, 2011

贪污 乃番薯国立国之本

早知泰益和家族被视为涉贪
维基泄密文件令美政府尴尬

作者/本刊记者 Aug 31, 2011 05:39:48 pm

【本刊记者撰述】国 际维权组织布鲁诺曼梳基金会(Bruno Manser Fund)声称,最新揭露的美国机密文件显示,美国政府一早便知道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玛目和其家族被视为涉贪;而该组织之前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搬离泰益家 族拥有的办公大楼,联邦调查局则表示,租约由公共服务管理负责,与该局无关。

布鲁诺曼梳基金会(Bruno Manser Fund)发文告称,《维基泄密》甫公开的美国大使馆机密文件显示,美国政府知道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涉及贪污,并促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泰益家族在美国的资产采取行动。

该组织表示,在美国驻马大使馆的志期2006年10月13日的机密文件知道泰益和其家族广泛被视为从许多商业合约中,获利,包括在砂州颁布的伐木计划。

“大使馆外的政府消息一致形容他(泰益)高度贪腐。”一名消息人士也告知美国大使馆,泰益委任来自不同部落的“听话之地方领袖”当可获得金钱的政府职位,以压制潜在的在野党

美国驻马大使馆政治局主任克拉克(Mark D.Clark)在拜访了砂拉越州首府古晋后总结道,砂州政府仍然高度贪腐,并且仍紧紧掌控在其首长手中。当时正在建造之价值8200万美元的州议会大楼或许是首长和其他政府高官自肥的最明显且极端例子。

该组织近日来,要求联邦调查局与泰益家族撇清关系,搬离其在西雅图的办公室,因为该办公室大楼属于泰益家族。他们认为,《维基泄密》揭露的文件显示了美国政府多年来都知道泰益家族贪污和滥权。最新的解密令美国联邦警察和联邦调查局放在一个尴尬的位置。

该组织讥讽,理应肃贪的联邦调查局竟然租用了泰益家族拥有的办公大楼。

总部设在美国的热带雨林新闻网站Mongabay联络上联邦调查局,其发言人表示,大部分的联邦调查局办公室租约都有美国公共服务管理(GSA)负责,而不是联邦调查局。

砂州政府漠视人权

此外,美国大使馆也知道砂拉越原住民的困境,他们从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SUHAKAM)那里获知政府漠视大部分人权会的建议,以捍卫该州最脆弱的公民。

前砂拉越人权委员会委员莫哈末赫曼迪同(Mohammad Herman Titom Abdullah)告知美国官员,大约1万5000个本南人,缺乏水电供应和学校。

根据《维基泄密》,他抨击联邦和州政府没有兑现为所有公民提供小学教育的承诺。大部分本南族小孩与学校的距离,在步行或使用船只,都需要花费两小时,才抵达学校。

文告也称,在2009年11月,美国大使馆向华盛顿报告,称砂拉越依然是国阵的定期存款。首席部长泰益在位20年,其政府发出伐木准证,并使用14架直升机在州内巡逻,而其家族公司控制了大部分经济。

大使馆官员也获得前副首席部长陈康南在其古晋新建的豪宅接待,此豪宅临近古晋高尔夫球场 。陈康南告知他们,联邦政府投注了数以百万计的金钱发展砂拉越,他也将这些拨款形容为是感激砂拉越州政府保住州政权和大部分国会议席的拨款。

泰益家族公司是主要玩家

砂拉越在野党政治领袖巴鲁比安(Baru Bian)和巴哈鲁丁(Baharuddin Moksin)却称人民不满泰益政权,因为后者被视为只是令其家族和朋党致富。

巴 哈鲁丁也解释,砂拉越三家与泰益家族关系紧密的公司是州内最主要的公司——Cahaya Mata Sarawak、Naim Cendera 控股以及Titanium Management有限公司。大部分主要的合约和部分主要的土地都被转成油棕园,并发给这三家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