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Monday, August 1, 2011

有远见的政府


瑞典所有小学10年内都教华文
(2011-07-07)
(斯德哥尔摩法新电)瑞典教育部计划10年内让全国所有小学都教导华文华语,教育部长比约克隆德说,这是为了提高瑞典的竞争力。

  比约克隆德告诉瑞典《今日工业报》:“我希望让瑞典成为欧洲第一个在所有中小学把华文作为外语来教导的国家。”

  比约克隆德是瑞典自由党党魁,该党是中间偏右执政联盟的小伙伴党。

  比约克隆德说,让瑞典学生学习华文华语,对加强瑞典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商界不是所有人都会说英语。非常高素质的活动正从欧洲迁移到中国去。从经济角度看,华语将比法语或西班牙语还要重要。”

  目前,瑞典学校教导的外语以英语为主,下来是西班牙语、德语和法语。

  比约克隆德承认,此举需要投入许多资源,特别是要聘请有能力教导华文华语的教师,但他表示,在10年内,瑞典所有小学应有能力教导华语,只是中学也许需要15年才能调整过来。

========================================================

中国的崛起,从经济的角度,改变了亚洲甚至世界的经济面貌,没有多少个国家可以和中国竞争,反而,大家要想想如何从中国的经济崛起中获取更大的好处。

上面的报导,让我们看到瑞典政府的远见,正正是这种远见所产生的各种施政策略,让国民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我国拥有各大民族,最新人口报告显示华人占了25%人口,重点不在于这些人是华人,而是这些人都能够用华语沟通,政府应该思考如何应用我国这种先天的条件与中国做更紧密的合作。

从长远处看,政府更应该有系统的增建华小,而不应该为了过时的种族策略考量,处处打压华小,不止如此,政府还要鼓励马来同胞进入华小就读,试想想,全世界有那一个国家有我们这种让另外一个种族可以快速学会华语的学习环境?

大马政府过去的短视与狭隘的种族思维所产生的办学策略,已经害惨各族尤其是马来人在英语的竞争力,独立后许多马来人能够用流利的英语交谈,今天只能出现在非常小数的马来同胞身上。今天,在华语的经济地位日益重要当儿,政府是不是应该放下种族思维,为国民未来的竞争力落实一些有效的策略?

为了抱住自己的政权,胡乱炒作种族主义问题,更定下种种不当的种族策略,忽视国民竞争力长远的发展,最终,受害的是我国的百姓,当百姓竞争力下降,等于国家竞争力下降。

竞争力下降带来的就是经济危机,经济危机产生的不满,最终会发泄在当政者身上。

政权也最终会因此而失去,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可惜我国短视的政客,视而不见。

3 comments:

大佬 said...

让学生多学一种语言是无害的。

黄思安 said...

要请老师吗?包吃包住包PR?

安东尼老爷 said...

我现在驾德士车赚不了多少钱,真的很想去Sweden
那边教中文 。请帮我查一下,那边的待遇高吗?每个月有没有超过5000马币.
我会讲流利的华语,也会写文章。还会读古诗呢 。
我的英文也是一流的,所以我想我应该有资格做外国人的中文教师。
帮忙推荐,事成之后,我会给打包佣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