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Wednesday, July 13, 2011

律师公会掌掴尿盅濑与大鼻丁

证实催泪弹水炮射进医院范围
律师公会赞709集会成熟和平
2011年7月12日
下午 4点25分
分享 3273
晚上8点更新

尽管卫生部长廖中莱斩钉截铁否认警方曾向同善医院范围发射水炮和催泪弹,但是律师公会针对净选盟709大集会所作的观察报告却证实网上流传的照片和录影,指水炮及催泪弹确曾射入医院范围内。

NONE律师公会主席林志伟(右图)今日公布律师公会大约100名观察员所作的观察报告时表示,警方当天恣意、不加区别和过分地使用催泪弹和水炮,来对付和平集会者。

“针对同善医院的事件,我们的目击者记录,以及我们取得的短片显示,水炮的确曾射进同善医院的范围。

“虽然我们的观察团队没有拍摄到任何片段,但是目击者的证词表明‘对,水炮和催泪弹的确射进医院范围之内’。”

他今日在律师公会大厦召开记者会时,如此表示。他也播放其中一名观察员所拍摄的片段,显示水泡车在集会期间射水炮进入同善医院范围。

【点击观看记者会短片】

应该摒弃“不会犯错”思维

律师公会也敦促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应该摒弃“受围剿”心态,不应该一味否认709集会的警方暴力案件,并呼吁内政部长展开调查。

NONE林志伟表示希山慕丁(左图)不应该再抱有“我们不会做错”的思维,而且威胁对付报导警察暴力的媒体。

“正确的思维和态度应该是‘我知道你的担忧,我们将针对这些指责进行内部调查,并且研究如何改善’。”

“这应该是内政部长应该采纳的态度。”

希山慕丁昨天发出警告,如果发现媒体对警察暴力作出不确实的报道,那么他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对付媒体。

听不到警告不够时间解散


律师公会的观察报告也指出,集会者是在主办单位和警方谈判之际,遭到水炮车射击水炮。

NONE“一些观察承认警方的确曾在发射催泪弹和水炮之前发出警告。但是,庞大群众很难听到警方通过扩音器发出的警告,除非是靠近警察的集会者。”

林志伟进一步解释时,警方在许多地点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使用催泪弹和水炮,因为群众都是固定在同一个地点,并且没有证据显示他们准备攻击警方或是制造混乱。

他也指出,警方没有给予任何足够时间的解散,结果当他们发射水炮和催泪弹时,就引发混乱和有人受伤

“我们发现整个吉隆坡都出现警方控制群众不当的问题。”

不应两面夹击不给予退路


Bar council show footage on tear gas assault in front agro bank律师公会也在记者会上播映另一个短片,显示警方在没有受到挑衅的情况下,向巴剎博沙巷(Lebuh Pasar Besar)农业银行前的集会者发射催泪弹。

林志伟随后援引宏图大厦后的群众为例子,表示他们面对催泪弹的两面夹击。

“当你发射催泪弹时,其目的是要驱散群众。你不能从两面夹击,完全没有给群众离开的路线。这也发生在富都车站那里。”

他也点出,警方涉嫌向群众直接发射催泪弹,而非根据国际标准对准天空发射。

赞扬汉惹拔路允简短集会


除了谴责警方使用催泪弹和水炮之外,林志伟更批评警方在集会期间恣意逮捕。

bersih rally petaling street 090711“我们理事会成员亲自目睹,当群众解散时,镇爆队就向前迈进,而后面的便衣警察也冲出来恣意抓人。当民众开始解散,你就不应抓人。”

林志伟敦促警方应该采纳人权委员会的建议,接触示威领袖,找出他们的集会目标,并且给予足够时间解散,然后才采取非致命武器驱散。

他也表示,其中一个良好例子就是汉惹拔路的警方与主办单位包括公正党副主席蔡锐明谈判后,允许群众在障碍物前面聚集,聆听领袖的简短演讲,然后解散。

“你没有必要在群众解散期间或之后使用催泪弹、水炮或恣意逮捕。吉隆坡警方应该如此控制群众。”

不应以敌我思维处理集会

他也提醒政府,人权委员会已经对群众集会进行两次听证会,并且向政府作出各种建议。

“我们不明白政府为什么没有听取人权委员会的建议。”

林志伟也表示,警方应该改变“敌我”思维,不应该再以类似思维处理集会。

“警方是在那里保护我们,让我们行使集会自由,他们不是要镇压我们的集会自由。”

观察报告总共向政府作出三项建议:

(一)捍卫大马人民无需警方准证集会的宪赋权利,修改警察法令以符合人权委员会2002年针对集会自由的报告建议。

(二)警方和镇爆队应该落实国际标准,作为他们动用武力和武器处理集会的守则,以符合人权委员会2006年针对吉隆坡双峰塔集会的报告建议。

(三)针对警方滥用武力的指控进行内部调查,以及通过人权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进行完整和独立调查。

他表示,律师公会将会晤全国总警长依斯迈奥玛,并提呈报告。他们也愿意配合警方的调查。

群众大致成熟和冷静集会


针对集会群众,观察报告也表示,群众大致上都和平和冷静参与集会,除了汉惹拔路发生了一些事情。

这包括一名集会者向一名站在篮球场体育馆楼梯上,进行现场报道的记者丢掷水瓶,所幸有关记者成功躲避水瓶。一些群众也向警方出示中指,并高呼“闹事者”。

此外,一些群众也向身在建筑物里面的第三电视记者发出嘘声和高呼“骗子”,并且瞄准摄影师抛掷塑胶瓶,但却没有丢中。集会领袖随后告诉群众继续行走,而现场并没有警察。

无论如何,报告认为709大集会已经成功展示大马人民是成熟,并且爱好和平。

“最重要是,我们见证不同背景的人民参与这项集会,没有任何冲突。”

“这是有异于我们会像一些不负责任的领袖所说般,担忧可能会有种族不和谐或是冲突。”

“在当天,我们的观察团队看到许多没有政治倾向,并且非常保守的朋友和熟人也出现在街上,因为他们不满政府不当处理整个情况。”

1 comment:

allan thin said...

廖中莱部長嚴厲斥說 : 經過我們的徹查與同善醫院的證實,當天醫院沒有受到任何攻擊!
公眾不要再引用任何照片或錄像证据來告訴我同善醫院被催淚彈和水炮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