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点击

Saturday, July 16, 2011

林西彦:政府无视教育与人才问题根源


政府无视教育与人才问题根源
林西彦:十个人才机构也没用


作者/本刊梁志华 Jul 14, 2011 06:46:33 pm

【本刊梁志华撰述】马来西亚前国家银行副总裁兼著名经济学家林西彦直言,马来西亚政府在解决教育和人才短缺问题方面本末倒置,完全没有掌握问题根源,即使成立十个人才机构(Talent Corporation )来招揽人才,最终也只是徒劳无功,浪费公款。

林西彦(左图)在今天受邀出席由马来西亚特许公共会计师协会主办的52周年演讲会后表示,他对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教育课题上感到失望,因为政府在解决教育和人才问题方面本末倒置,并没有真正去面对和克服教育的问题根源。

“除非政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根源,否则,就算成立十个人才机构,(在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方面)都不会有帮助。政府只是在浪费公款而已。要解决问题,政府必须找出问题的根源。”

他直言,小学教育系统的问题,不仅仅是课程设计的问题,还包括教师的问题。当他小的时候,人们非常尊敬他的母亲,因为他母亲是一名非常专业的教师,但是,如今教师已经成为没法找到工作后的选择。

当然,这当中存在很多原因,包括教师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家长不重视学校教学,只相信私人补习中心。这样的情况不仅是在小学层次,连中学和大学都一样。

应优先处理教育课题

他认为,政府其实不需要执着于全球大学排名,或者去批评全球大学排名的计算方式,相反地,政府更应该去思考,如何提升学生的素质,包括教学方式、学术研究方式、教育发展方向等,确定教育制度是否达到我们想要发展国家的目的。

“虽然经济转型计划或政府转型计划有助于发展教育系统,但是,教育课题并没有获得政府优先考量。在这方面,政府必须更着重于发展教育。如果你能够建立一个令人兴奋的社会,不仅将留住人才,而且还能够吸引外国人才流入我国。人才外流的问题,不只是国人出走,外国人才不愿流入,导致人才流失问题更严重。”

他指出,虽然人才去留的选择,受到很多因素,包括薪金、安全感、生活方式等的影响,不过,最核心的问题来自教育。政府必须纠正教育系统的问题根源,树立专业的教学水平,才能让人才有信心。

除了教育,生活方式对留住人才方面也非常重要。他指出,按照吉隆坡在全球顶尖城市的第30位排名来看,即使人才机构提供所有的优惠条件,对一名人才而言,可能不会选择来马,因为他有更好的选择。此外,安全、房屋成本、公共交通的便利度等因素,也将左右人才的决定。

“总警察长不能老是说,我们的犯罪率下降了38%,人们要的是一个犯罪率接近零的环境。公共交通系统也是一个关键。因此,政府应该专注于推动捷运系统。”

No comments: